[文章] 國內外學生之差異性




原文連結: "http://0rz.net/a20RZ">http://0rz.net/a20RZ



最近開始觀察究竟國外的學生生活與國內的學生生活有什麼不同


其實我也來沒多久就是了

不過多少可以體會到一些明顯的差異性



國內外的研究生生活其實是差不多的

最大的共同點就是享有很多的自由,無論是學術上或是個人生活上都一樣


這邊的老師沒在點名的,要來不來隨便你

而且幾乎所有的EE或是CS的課都是電視同步播放、網路delay
live播放

是的,Stanford有好幾台自己的電視台

如果不想去上課,你可以除了考試之外

全部呆在家裡上網或是看電視,一樣可以上完全部課程


像我有一些problem
session上了幾次之後就不去了

因為助教不太會教,口音又很重,所以我就在家看看電視教學就算


去系館的路是一條緩上坡,騎個幾次隔天腳就會疲勞


想想有時就懶得去系館了



這邊最大的不同點,首先就是這是一個民族的大熔爐


雖然最近美國有逐漸被亞洲化的感覺

印度、中國、韓國的學生不斷湧進美國

但是還是有相當多世界各地來的人

從這些人身上,你可以學到相當多不同的東西以及想法


比如說我從高加索人那邊學到什麼呢?

答案很機車,就是他們數學很差

而且差到有時你聽到他問的問題,你會覺得一定是學校寄錯admission


不然他實在不可能進這間學校

這並不是我數學好或是怎樣

而是相較之下,高加索人的數學能力平均來講和亞洲人實在差太多了


這是他們的缺點

但是他們相對於亞洲人的優點,就在於他們不怕丟臉


再蠢的問題,他想也不想就舉手問

舉例來說,目前聽到比較白爛的問題有

「為什麼是 (x-5)^2 ?不是應該是 (5-x)^2
嗎?」

「什麼是共軛複數?」(就算高中沒學過,老師之前也已經講過了)


以及

「學生證在哪裡拿?」(開學好幾天之後)

族繁不及備載...

但是,這就是他們的優勢

比起其他國家學生問個問題都要不好意思半天


他們就是一直問,拼命問

問到常常教授因為要趕課,才不得不制止他們


有時後教授已經說叫大家先不要問問題了

還是有人不舉手直接插嘴問問題,反正很愛問就對了


美國人是相當以自我為中心的一群人

他們並沒有什麼尊師重道的觀念

每次上課上到一半,都會有遲到的人轟隆一聲打開大門


大剌剌走進來找位置

或是上課就把腳翹在前面的椅子上,一副不屑的樣子


還有就是上到一半不想上了,直接打包站起來走人


這些情況是每堂課都會看得到的情況

有一次是有一個人上課時舉手問完一堆問題後


老師回答完,他覺得自己懂了,就跟老師說:「oh,
got it」

然後當場就在老師面前站起來走了,剩下的課他就不鳥了


他今天出現的目的就是要問問題,問完就走人


我記得台灣學生不想上課想要落跑時

都是在下面先跟隔壁的同學竊竊私語說:「喂喂,好無聊喔,我想閃了~~~!」


然後趁老師回過頭去寫黑板時,拎著包包像做賊一樣往後門衝出去


這種情況是絕對不會出現在美國人身上的

該說這是一種精神還是一種習慣呢?我想都是吧


教授們當然也覺得這些是理所當然



在課程方面

我認為最大的差異性在於「完整性」

舉個例來說好了

一個同樣今年從台灣來這邊念統計所的同學

這學期有到我們系上修最簡單的入門programming的java課程


這個課程是給這邊大學部剛進來的學生或是外系學生想學程式修的


前一陣子他跟我聊到這門課的作業

他們第三週的weekly
homework是寫一個Breakout遊戲出來

要有完整的GUI還有threading

我聽了真是傻眼,叫一個剛學程式不到一個月的人寫這種東西


實在是太狠了,而這只是這邊大學部的入門課


這邊的課程與台灣課程的難度差異,我覺得就是來自於完整性


倒也不一定是來自於教材本身的難度

寫這種程式,你必須要把很多剛剛才學到的東西拼湊起來


或是自己先往後看之後的教材,不然就是完全沒輒


台灣很大部分的課程,常常是片片段段

教完一個章節之後,就只出與那個章節相關的作業


一些跳過沒教的章節,作業題目、考試題目也不會出


要是不小心出超出範圍了,學生搞不好還會抱怨


然後助教還要不好意思地跟大家說,那些超出範圍的題目送分


結果一個學期下來,很少有老師把課本整本教完


學生也就根本不會去看一些課程的references

這邊不是這樣,跳過沒教表示你要自己看

作業寫不出來,表示你要往課本和課堂以外的地方找


課程網頁上寫了哪些參考書,就表示你一定需要用到那些參考書


不然很多東西你做不出來,所以一個學期下來,你會看很多書


course load自然就重

用的教材雖然一樣,結果卻收到完全不同的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