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文] 可能性思考帶來無限可能




美國億萬富豪創業家李察帝夢思(Richard M. DeVos)說:「人與夢想之間的距離,只在於他是否願意去嘗試,並且深信夢想是可能實現的。」,美國著名作家尼爾森包斯威爾(Nelson Boswell)說:「邁向成功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預期我們一定會成功。」同樣在思考目標與願景時,「可能性思考」經常是決定你是一位普通人或是成功者最大的差別因素。


我的志願
以下是一則在網路流傳關於「可能性思考」的小故事:
某個小學的作文課上,老師給小朋友的作文題目是:「我的志願」。一位小朋友非常喜歡這個題目,在他的簿子上,飛快地寫下他的夢想。他希望將來能擁有一座佔地十餘公頃的莊園,在壯闊的土地上植滿如茵的綠草。莊園中有無數的小木屋、烤肉區及一座休閒旅館。除了自己住在那兒外,還可以和前來參觀的遊客分享自己的莊園,有住處供他們歇息。

寫好的作文經老師過目,在這位小朋友的簿子上被劃了一個大大的紅「x」,再發回到他的手上,老師要求他重寫。小朋友仔細看了看自己所寫的內容,並無錯誤,便拿著作文簿去請教老師。

老師告訴他:「我要你們寫下自己的志願,而不是這些如夢囈般的空想,我要實際的志願,而不是虛無的幻想,你知道嗎?」小朋友據理力爭:「可是,老師,這真的是我的夢想啊!」,但老師也堅持:「不,那不可能實現,那只是一堆空想,我要你重寫。」

小朋友不肯妥協的告訴老師:「我很清楚,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不願意改掉我夢想的內容。」老師搖頭:「如果你不重寫,我就不讓你及格,你要想清楚。」小朋友也跟著搖頭,不願重寫,而那篇作文也就得到了大大的一個「E」。

事隔三十年之後,這位老師帶著一群小學生到一處風景優美的度假勝地旅行,在盡情享受無邊的綠草,舒適的住宿,及香味四溢的烤肉之餘,他望見一名中年人向他走來,並自稱曾是他的學生。

這位中年人告訴他的老師,他正是當年那個作文不及格的小學生,如今,他擁有這片廣闊的度假莊園,真的實現了兒時的夢想。老師望著這位莊園的主人,想到自己三十餘年來,不敢夢想的教師生涯,不禁喟嘆:「三十年來為了我自己,不知道用制約改掉了多少學生的夢想。而你,是唯一保留自己的夢想,沒有被改掉的。」


「自我設限」的思考障礙
其實,一般人就像故事中這位老師一樣,患有「自我設限」的思考障礙,低估自我的潛能,懷疑不可能實現一樣,這樣的人將思考聚焦在「不可能」之上,因此看不見「可能」的機會與資源,所以也就「不可能」會成功。

成功者的想法正好與普通人相反,成功者具備可能性的思考能力,不管別人怎麼說,他們始終相信自己的夢想有可能實現,就像領導學作家約翰麥克斯威爾(John C. Maxwell)所說:「如果你打開心胸學習可能性思考法,你將為自己打開無限的可能性。」


FedEx創辦人的故事
聯邦快遞(FedEx)的創辦人弗雷德史密斯(Frederick Smith),一九六五年在耶魯大學的畢業論文中提出「用飛機送貨物」的商業模式。在當時是只有披薩需要快遞的年代,他的論文被老師視為無稽之談,並給予C級,險些畢不了業。但是他並不覺得灰心,反而逆向思考,他覺得連老師都這樣認為,代表這市場沒人看見,很有機會。

為了證明他的信仰是對的,他四處籌資買下二手飛機,在一九七一年準備開始經營時,又面臨政府法令禁止的難題。但他樂觀地認為,遲早有一天一定會解除,還是積極招募員工,並建立貨運機隊,隔年終於在律師協助下,說服政府開放航空貨運,如今聯邦快遞已經是名列《財星》全球五百大企業。


如何跳脫「自我設限」
如何跳脫「自我設限」的思考陷阱?約翰麥克斯威爾建議,學習應用以下幾種思考的原則,可以培養可能性的思考力:

一、停止將焦點放在不可能上
只要你相信可以成功,你就會成功,若是你相信不可能,不可能便會成為事實,這就是可能性思考法的力量。運動心理學家Bob Rotella說:「如果你不想進行正面思考,那也可以,只要去除腦中所有的負面想法,無論剩下什麼都會是好的。」去除不可能的負面想法,就容易培養可能性的思考法。

二、離所謂的「專家」遠一點
所謂的專家經常是別人夢想的殺手,如果你想要成就某件事,你必須先相信完成這件事是可能的,無論專家怎麼說,不要輕易相信別人所說的不可能。

三、在任何情境下找出可能性
無論環境為何,即使處在負面的情境下,依然試圖找出所有的可能性,並且堅持到底,成功往往就蘊藏其中。

四、做大一號的夢
培養可能性思考法的最好方式,是做比你平常大一號的夢想,大部分的人夢想都不夠大,當你做更大的夢,它會幫助你成長。就像美國企業名人亨利科提思(Henry Curtis)所說:「做計畫時,愈理想愈好,因為二十五年後回頭看,這些計畫將變得平凡無奇;做計畫時要比第一次計畫至少大十倍,因為二十五年後,你一定會覺得奇怪,為什麼當初沒有做出五十倍大的計畫。」

五、質疑現狀
一般人普遍都有一種矛盾的心態:理想上,都希望持續改善生活,在現實中,則很容易陷入「維持現狀」(comfort zone)的心理陷阱,他們通常忘記:人不可能一方面要改善生活,另一方面又不願意改變,成長意味著改變,改變需要挑戰現狀,當你進行可能性思考時,通常會面臨許多人的挑戰與質疑,許多人會勸你擁抱現狀,但是成功者一定是拒絕接受現狀的。

六、向偉大的成功者學習
可以從許多偉大的人物身上,學習可能性的思考法,找出你所敬重的偉大人物,研究他們的可能性思考方式。

美國作家約翰赫姆斯說:「千萬不要告訴年輕人說,什麼事是不可能的,或許上帝已經等待好幾個世紀,希望有人能無視於不可能,而去做那件事。」想要成功的人,在艱苦奮鬥的過程中,「自我設限」是內心經常出現的撒旦,只要你記住「千萬不要告訴自己說,什麼事是不可能的,或許上帝已經等待好幾個世紀,希望你能無視於不可能,而去做那件事。」可能性思考法是你抵擋「自我設限」撒旦的唯一十字架。


讓美好的事物在這個世界上散播開來。

ref:http://blog.yam.com/Cyehome/article/1241444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