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我為什麼是最出色的球員

帶著以下這種想法進入NBA的人是少之又少:只要是全隊勝利,則可以付出任何不求回報的犧牲。

大部分的球員都在想著拿分,爭取更長的上場時間,以吸引更多人的注意力。
據我觀察,我所遇到的球員當中極少是我認為已經取得輝煌成績的球員,如果有,我會說是魔術強生和拉瑞伯德,而我把他們當作學習的榜樣,希望由此讓自己能成為一名在進攻和防守上都更優秀的球員。 我經常能夠看見其他球員眼中的絲絲膽怯,尤其是在他們發現自己沒有完全把握實現事先許下的諾言之時。 這麼說吧,有位球員發誓要打好第二天的比賽,但一旦比賽開始,他的第一次投籃失敗時,你便可瞥見他眼睛裡流露出的代表著一絲膽怯的迷惘,他不是及時清醒頭腦,並告訴自己:「沒關係,我會投中第二個球的!」取而代之的是消極的念頭一個又一個地聚集起來了,直到築成一堵「恐懼牆」,最終再沒有機會重拾鬥志了。
而換成我,丟了一個球之後會怎樣呢?我會以積極的心態接受這種結果,絕不讓一次失球影響整個晚上的比賽。我從不讓消極的念頭一點一點地堆積,這種時候我會告訴自己:「都過去了,珍惜後面的機會!」然後,前面丟五個球,後頭我會投進十個,我總是讓自信貫穿比賽的始終。一個沒投中,我不會擔心後面的一個球可能也投不中。還沒投,幹嘛就擔心投不中呢?其實,這種消極的思想往往會成為所有人(不僅僅是運動員)一次失敗後重振旗鼓的羈絆。
其實生活又怎麼可能永遠一帆風順呢?我會努力爭取每一天都能取得一點進步,我需要回顧昨天,感覺今天比昨天好就足夠。一天一點進步,那一輩子會有多少的飛躍呀! 比賽當中最重要的是保持鎮靜,學會在熱火朝天的氛圍中讓你的神經保持一分冷靜。當然偶爾你的情緒也會受比賽氣氛的影響,但關鍵是這時候你必須及時提醒自己,遏制這種消極念頭的擴張蔓延。
一名偉大的球星的高明之處就在於,他能讓全場比賽始終合乎自己的節奏,而不至於整個晚上老在擔心「追趕」不上比賽。這恐怕也是「偉大球星」和「好的球員」明顯的差別之一。
我小時候總喜歡在假日為自己的穿著修飾一番,兄弟姐妹喜歡穿工裝褲,但我總是穿上西裝,打上領帶,在我看來,穿西裝、打領帶才算是真正的打扮。
清楚記得父親曾告訴我第一印象對一個人有多麼重要。在北卡羅萊納大學時,每次外出我們都穿西服,這正合了我的意。我們一起旅行,希望給人們一種高貴、紳士的感覺。正因為如此,我每次趕去賽場之前,總不惜花時間在房間裡好好修飾一下自己。我希望藉此給人們留下一個好的印象,並讓他們知道我很在意他們對我的想法,當然,我對他們也能夠儘量地表示尊重。
我想跟更年輕的球員們說的一點是:把握現在,小心不要讓自己被別人設下的陷阱困住。成功會帶來更高的期望,但這就是我們這個社會自然的規律。在長大成人當上球員之前,你得先瞭解你是誰,看看湖人隊的科比布萊恩,他現在甚至還不知道什麼是科比布萊恩式的比賽呢?但他又怎麼能知道呢?他從中學直接進入NBA,一種沈浮全憑自己的環境。他擁有很好的先天體能條件,但在他能成為一名優秀的球員之前還必須堅實自己的基礎;他可以在短期內從其他球員那兒暫時「借來」一些技巧,但遲早還是得有他自己獨特的東西。這便是為什麼大學時期對一名球員如此重要的原因所在,假使當初我也是從中學進入NBA的話,那我想我肯定不會成為現在的我,因為我沒有了北卡萊羅納幫助我掌握堅實的籃球基本功,在NBA裡,你應付一夜又一夜的比賽還來不及,怎能有充足功夫練就那些隊友們早已熟練的基本功呢? 那科比布萊恩能成為一名偉大的球員嗎?當然可以,不過他在千方百計爭取在NBA中的生存權的同時,還必須付出多得多的努力來琢磨基本功,提昇技術,直至摸索出一套能克敵制勝的獨特戰術風格。 什麼是真正的幸福?這是每位球員需要作出回答的問題。尤其,年輕一代的球員更應當知道,在球場外能給他們帶來幸福的是什麼。我認為很多球員心中沒數,但他們還認為知道呢。他們認為出去看電影、上酒吧,每天晚上和不同的女人逍遙,諸如此類就是球場上最大的幸福。如果你真這麼認為,那總有一天你會毀了自己。
別緊張放鬆點,別讓生活太難。我經常跟好朋友老虎伍茲說起這些。學會以高境界的態度看待生活中的喜怒哀樂,這也不失為一種超脫。我認為,年輕的球員們更應學會「為現在而生活」,讓生活自然發展,遇見困難和挫折,別納悶,你就是這麼大的能耐,不必苛求生活中原本就子烏虛有的那份完美。你必須學會的是體驗過程,如果不知道享受獲得成功的歷程,那將來的成功就不會顯得那般美妙了。感受今天的陽光,明日一樣還會閃耀著。
#本單元喬丹自述資料,由Michael Jordan speaks書中所摘

ref: http://blog.yam.com/Cyehome/article/176833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