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備取失敗的成功

看了幾篇網路上研究所備取生的文,
眼看自己變成備一還在等待的那種心情,
其實我真的很明了那種心情。

2006年的夏天,在正在陽明山國小裡面駐點維修整個陽明山學校的電腦,
那一年我在某大學醫學院醫資所備一等待,
還有另外一間普大資經所也在備取,

一直幻想讓媽媽因為我而驕傲,
那時歇斯底里到了一個極點。

但現在反看,當時沒考上未嘗是不好的,
那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
我的人生並不會因為沒考上一個研究所而失敗,
我也不會因為因為考上一個研究所就保證我的人生就會因此而順遂,

人的成就和知識是累績的,
但也唯有真正歷經的人才會真正有此體悟。

真正的失敗是如果因為這個失敗而失去意志和自己的信念,
那才會是真正的失敗,要不然所有的打擊,
都將會是自己腳踏上去的墊腳石,
寬鴻的視野,不會自己浮現;
排除路上的阻礙,也就是使自己成長快的方式。

2009文於花蓮

延申閱讀:
[文章] 清大教授的短文-生命是不斷的累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