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死亡啟示錄

今天早上參加了一位朋友父親的喪禮,很特別的擔任這次的攝影角色。
其實我身命中最重要的喪禮已經經過了,但仍有著很深的感觸,我很早就到了。
看著靈堂上正佈制著老先生的名字,我在想會換我的時候是不是也是這樣。
有誰會來參加,大家對我的評語又是如何呢?人要離開這個世界,
好似乎什麼都變的不是那麼重要了,努力追求的官位,存款簿裡的數字,
我想亡者最放不下的應該就是自己最在意的人吧。
抑或是生命正當要結束時,我是否會更有勇氣的去做自己真正所想要完成的事嗎?
喪家的哀痛我全然了解,這是一個儀式,也是真正離別的代表,瞌過這個頭之後,
這一生就代表不再相見,唯一能的就是靠著回憶和照片才能再次的相見,
生命要告訴我的我想就是人的緣份非常的短暫,珍惜每一次的擁有,忘記失去的苦,
套一句話說,人人就像巧克力一樣,重要的不是擁有多少種不同的高級巧克力,
而是在品味巧克力的同時可以得到多少愉悅的心情。
最後帶著在這世界數十年的感覺,回去來的地方。
在這世界我幫過多少人,我快樂過多少的日子,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課題吧!

沒有留言: